Oct 17, 2009

第三十八香港藝術節

我已經預訂了我的HKAF票! 您呢?

談論到來年的香港藝術節,實在叫一班如我的古典音樂愛好者十分失望。

不是我不喜歡Kirov和Gergiev,但這已是他們第三次應HKAF之邀請了。 並且他們以前帶來給我們更佳,更大和更加有趣的俄國歌劇如Queen of the Spades (而這次他們給我們Britten的小型劇作"Turn of the Screw"; 擔任的總共只有6名歌手/演員和只演兩場......)。 其外, 又以音樂會方式選擇性地上演Wagner指環歌劇的其中一幕,這種節目比較起他們之前帶來如馬勒的第二交響曲音樂會時,今次似乎不甚令人滿意足夠吧。 就連Edo de Waart和HKPO也以Bruckner 8作為曲目,似乎還更加有吸引力和更加認真。

英國的愛樂管弦樂團,單獨以最近的往績來說並不算是卓越(有趣的是,不少歲月之前我在倫敦看他們就正是Gergiev棒下演奏包括火鳥的全俄國音樂節目),但是今次由指揮Dohnanyi帶領就相當令人期待和可能是古典愛樂者的必然之選。

當然,如果你喜歡巴洛克式樂隊的復古和學院派的演出, Rene Jacobs和弗萊堡古樂團就是必須一看的,特别是節目包括了他們的莫札特演繹。 然而, 我仍然深感可惜他們不能帶給我們莫札特的其中一部歌劇...... (還好我們下個月仍然能幸運地看到本地上演的魔笛)

Meta4弦樂四重奏是當代音樂愛好者的一個好選擇,尤其當你在今年早前錯過了Trey Lee那個香港室內樂音樂節中他們的中提琴和大提琴兩位成員的精彩表現,他們確是非常勝任和美妙的室樂音樂家。

超級明星Mikhail Rudy則在鋼琴獨奏會中帶來著名的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及超技的 " Petrushka",實在有足夠的吸引力,而他的演出總是令人歡欣。 然而,他是這樣一個頻繁訪港的音樂家,這可能減輕了他的叫座力。

同樣,本地超級明星李傳韻與他喜愛的那"炫技的"Paganini隨想曲,相信如果不是他常常在聚光燈之下而開始令人生厭,相信會更得觀眾鍾意。

對我來說, Andreas Scholl的迷人歌聲加上 Karamazov以Lute伴奏,才是使人開眼界的上好另類選擇。 保證是一個非常新鮮和叫人滿足的音樂會。 (可憐竟在平日演出)

如果你喜愛舞蹈和芭蕾,這次也必定令你失望吧。 Mariinsky將給我們一個半古典式芭蕾劇" Don Quixote" ,比起通常和傳統的芭蕾節目,這是套更像熱鬧節日狂歡節的表現。 唯獨好在算是為全家合家歡的節目。 我就寧可看一些由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現代舞蹈。 不僅便宜,更是物超所值。

可能非古典的音樂愛好者會比較愉快和對HKAF滿意,由Cafe de los Maestros演奏的探戈音樂會,Guy Barker的爵士樂音樂會,和尼娜Simone的致敬音樂會,全部都相當有看頭。

但是,我更肯定愛看劇場的人將會更興奮,有一個好劇連連的藝術節,從Sam Mendes導演的莎士比亞劇"暴風雨", Berkoff'的電影改篇作品"On the Waterfront", 到中國著名顯要的林兆華打造的"老舍五則",本地毛俊輝所導的"情話紫釵"起用了星級的演員和製作班底,還有年輕/普及/天才的編劇/導演/女演員黃詠詩的新劇作"香港式離婚"......我想知道劇迷怎麼在這些之中作出選擇呢?!

為免後悔太遲,點擊這裡並且預訂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